關乳油木果脂的使用心得及問題匯整

有關使用乳油木果脂的成品出現白點或是顆粒狀結晶.
固態的油脂在完全融化之後, 放置室溫下讓其緩慢卻再凝固時.
通常都會出現顆粒狀結晶. 尤其室溫越高越明顯.
尤其當油脂的融點在 25~30度附近的產品更容易發現顆粒狀結晶.
一般DIY族受限於製作工具及使用的容器, 通常比較不容易去克服.
但是還是可以藉由配方上的調整還有降低冷卻溫度來降低顆粒狀結晶的產生.
我的建議是, 夏天用的, 配方融點調高一些, 可以用唇膏管.
冬天用的, 配方融點調低一些, 即使呈現軟膏狀也無妨, 可以用唇蜜盒來裝.

很多人在第一時間看到顆粒結晶時, 都會懷疑是否品質已出問題.
依我的經驗, 這跟品質沒有直接的關係. 我用過不同融點的乳油木果脂.
有的在25~30度, 這個一拿到廠商的樣品就已經看到結晶顆粒, 但品質是沒問題的.
有的是30~35度, 這個雖然是很均勻且細滑的固態脂狀, 但熱融再凝固後還是會看到結晶顆粒.
有的是 40~45度, 這個很硬, 但熱融再凝固後多多少少還是會有結晶顆粒.
但若是降低卻溫度, (2) & (3) 幾乎看不到結晶顆粒, 但 (1) 多少還是會有.
除非我用冷凝攪拌器, 於降溫冷卻同時攪拌破壞結晶顆粒, 就可以得到細滑感不錯的軟脂.
但是我也用過融點低, 卻也很快就壞掉的乳木果脂,
通常這不是供應商偷料就是保存期限被動過. 以至於產品不是很容易氧化就是已經氧化到品質無法使用.

以上所提的乳油木果脂是指精製乳油木果脂,.
至於未精製乳油木果脂, 因其實也差不多, 但因為通常只被拿來做皂, 比較看不到這些狀況.

乳油木果脂的保存上, 建議放適當大小的密封盒保存. 不要說只放一兩公斤, 用了個十幾公升的密封盒.
另, 其實不需要放冰箱. 因為我在實驗室也沒有冰箱可以放, 都是用樂扣樂扣來保存.
但若冰箱有空間, 放冰箱可以更延長其保存期限.

乳油木果脂是很棒的素材, 但市售產品很少看到配方含量很高的.
最近打了幾個代工配方, 即使是唇膏, 配方表最高含量只有10%,
但是銷售上就可以標榜高含量珍貴乳木果.
所以若是在家裡DIY, 可以做一些高含量的成品使用. 不會輸給上架產品的.

引用至Ep's Exotic Oil & Butter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氫氧化鈉和氫氧化鉀、ISN、water計算方法

花草功效-(金盞花 洋甘菊 玫瑰果 蠟菊)